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正文

临床医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含直博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3 07:29:10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

为方便广大考生提前做好推荐免试申请准备工作,临床医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博士学位研究生(下简称“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现已开通,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名。

一、招生单位及招生专业

1.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第一临床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临床学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附属生殖医院、齐鲁医学院(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四个招生单位,具体专业见附件1《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推免目录》推免报名时,每位考生仅允许填报1个单位。

齐鲁医学院统筹上述四个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通知请关注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网站(下简称“网站”)https://www.qlyxgrad.sdu.edu.cn/  招生工作版块。

2.临床医学下各二级学科仅学术型接收本科直博报名,接收直博生的导师团队内需有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招生导师,具体单位及专业见附件1《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推免目录》内备注说明。备注中未标明可接收直博生报名的,考生选报直博生无效,按申请硕士推免进行复试。

申请直博生的推免生请同时填写附件2《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推免直博生申请表》,与下文中“三、资格审查及复试所需材料”要求的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按要求上传至报名系统。通过医院复试后,按直博生进行录取。达不到直博生录取要求的,经医院同意,可按硕士生录取。

3.报名时请注意专业代码前四位为“1002”的专业为学术型、“1051”的专业为专业型

二、预报名

1.凡已取得或预计能取得所在本科毕业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均可报名。(报名系统点此打开)。

2.报名时间:2022年9月13日上午8:00-9月20日中午12:00(逾期系统关闭。注意:系统中“确认提交”步骤,页面点击下方“确认并提交”,提交后弹出“已完成报名全部环节”方为成功报名)。

3.临床医学各招生单位预计将于9月23日起择优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具体安排请关注网站后续通知。

4.参加临床医学各医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考生,均需通过报名系统再次报名。特别提醒拟报考第一临床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临床学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考生,系统选择的内科学、外科学的研究方向即为相应单位实际复试方向;拟报考齐鲁医学院(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的考生,系统选择的研究方向则为复试医院。请考生提交报名前慎重考虑,准确选择报考单位和专业。

5.考生于系统报名时需同时上传资格审查及复试所需材料至系统,详见下文“三、资格审及复试所需材料”。齐鲁医学院及临床医学各招生单位将以考生上传材料为依据审核报名资格。

三、资格审查及复试所需材料

(一)附件3《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二)本科阶段成绩单(应有“本科就读专业”信息),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如成绩单中没有“本科就读专业”信息则需同时提供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的《在学证明》。

(三)外语水平证明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

(四)附件4《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

(五)获奖证书。

(六)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七)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一)至(四)项为必须材料,其他项如“无”则不提供。请考生将以上材料按顺序扫描后编辑成一个PDF文件,报名时在系统的“上传报名材料”步骤中上传。

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交虚假材料或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教育部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招录程序(时间安排如有变化,以本网站后续通知为准)

(一)9月20日中午12:00前,考生通过报名系统进行申请。推免计划见附件5《临床医学各单位推免计划》(如有调整更新,以更新后版本为准)。

(二)为方便推免过程中与考生沟通,请考生在系统报名的同时加入2023年山东大学临床医学推免工作QQ群,群号:625219044。申请入群时须实名,格式统一为“申请推免医院+考生姓名+专业(内、外科学需写到三级研究方向)”,如:齐鲁医院张三内科学心血管病。未按要求实名者无法通过入群验证。进群后请按照以上格式修改自己的群名片/群昵称。后续部分工作将在QQ群内进行,未按时加群导致错过通知,责任自行承担。

(三)报名结束后,各招生医院将择优确定参加复试人员名单,请关注本网站后续通知,并确保联系方式畅通。

(四)9月20日下午14:00-9月21日上午8:00,将在QQ群内组织已系统报考齐鲁医学院(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内科学、外科学的考生进一步细化三级学科方向报名,请密切关注群内通知。逾期未进行相应操作的,按放弃复试处理。

(五)预计9月23日起,各招生医院组织推免考生复试。复试方式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一般采用远程线上复试,具体安排及方式请关注本网站后续通知。

(六)预计9月27日前后,在本网站公示各单位推免复试结果,届时各单位如尚有空余推免计划且拟继续接收推免报名,齐鲁医学院将集中组织调剂报名、各医院组织调剂复试。

(七)9月28日起,拟录取的推免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接收山东大学发送的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完成推免生拟录取程序。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拟录取程序的考生,拟录取资格无效。

五、复试方案

1.复试方式:面试。

2.组织形式:面试由学生报考医院负责组织。

3.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科研素养(学术学位)或专业技能考核(专业学位)、英语水平三部分。

总成绩排名计算方式=专业知识考核成绩×35%+科研素养(学术学位)或专业技能考核(专业学位)考核成绩×35%+英语考核成绩×30% 。

推免生录取根据学生推免复试总成绩排名,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其他

(一)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将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二)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校内招生单位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学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三)因教育部推免生相关文件还未下达,报名系统中所列的专业信息及相关推免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如有变动,以本网站后续通知为准。

七、各单位联系信息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统筹临床医学招生)、齐鲁医学院(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80011 联系人:周老师/朱老师

第一临床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169125/82169036 联系人:李老师/郑老师

第二临床学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联系方式:

电话:0531-85875218 联系人:李老师

附属生殖医院联系方式:

电话:0531-68777856 联系人:王老师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    

上一条:临床医学2023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各医院复试安排
下一条: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营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