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齐鲁医学部关于进行2015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22 14:08:27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经学部研究,决定于20161122日至2016129日进行2015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按《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修订)》(山大研字〔201466号)(附件1)进行。各单位可参照学校相关规定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应明确选拔条件、资格考试内容及方式等,规范选拔程序,切实保证选拔质量。

(三)各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在为2017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留出一定比例名额的基础上,自行确定2015级转博人数。学部鼓励各学院、各医院积极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进行硕博连续培养。

(四)接收硕博连读转博研究生的导师须为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导师。

根据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理工医类各专业一般不招收定向就业的考生的规定,理工医类各专业不接受定向就业研究生的转博申请。

(五)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为硕、博贯通培养,因此原则上在本专业内进行,不得变更专业,具体要求参见学校规定。

(六)硕博连读选拔工作仅限在同一学位类型进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2015级选择进行规培的专业硕士研究生不参加转博。

(七)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工作的笔试、面试等各环节应按照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要求进行。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复试记录要清晰规范。复试音像材料由复试小组组长和单位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二、硕博连读人员的确定

硕博连读研究生申报人选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 全日制本科毕业(不含专升本)且获学士学位;

2. 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且成绩优秀或推荐免试入学的硕士研究生;

3. 硕士学位课程基本完成,专业必修课成绩优良;

4.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8分或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修读并通过两门及以上全英语教学课程的视同满足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要求);

三、资格考试工作的内容及方式

2015级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推荐同意,学院审查通过后参加由各培养单位组织的资格考试。

(1)资格考试小组:以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为单位组成资格考试小组,资格考试小组应由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至少五名教授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三名,资格考试小组组长由博士生导师担任。

(2)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①政治思想考核:对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

  ②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分别用百分制打分,并写出综合水平考核评语。

  A: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测试学生外国语及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水平与能力。

  B:基础理论知识(满分100分):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术研究的敏锐度。

  C:创新能力(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学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了解情况及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培养潜力。

考核方式均可采取笔试、口试或笔试口试相结合方式,但务必做好口试记录和笔试试卷的保留,所有考核内容各单位都应有可以复查的记录材料。各单位须严格考试及阅卷纪律、规范操作流程、强调保密要求、严禁不符合身份人员参与相关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一)1126日前,各培养单位将转博资格考试的具体实施办法、领导小组名单、《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小组组成审核表》(附件3)发送至yxbyjs@sdu.edu.cn

(二)129日前,各单位完成资格考试,确定转博名单并报医学部集中公示。

以下材料报送医学部研究生处:

1. 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一式四份);

2. 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6

3. 2015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名单汇总表(电子版发至yxbyjs@sdu.edu.cn);

4. 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小组组成审核表。

以下材料由培养单位留存备查: 资格考试的口试记录(要全面、简明、清楚)或笔试试卷。

五、其他事项

(一)通过资格考试的研究生博士录取类别需重新确定。

(二) 2015级硕博连读生将占用导师2017年博士生招生计划。根据教育部要求,自2014年招生研究生(含转博生)将全部缴纳学费。与此相适应,学校将自2014年起施行了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以提高学生待遇,导师也必须按新的奖助体系要求为学生提供相应“助研”津贴。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硕士生入学当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四)经学校批准获得转博资格的研究生须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报名具体安排见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yz.sdu.edu.cn的相关通知,网上报名详细事项可咨询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硕博连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择优选拔博士生生源,保障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质量。

 齐鲁医学部2015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相关解释工作由研究生处负责。

 研究生处联系人:李丹;电话:0531-88380030

 

齐鲁医学部研究生处

20161122

        

 

上一条:关于2016年12月拟毕业研究生核对学籍信息及提交毕业照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研究生毕业材料报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