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2022年齐鲁医学院关于进行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3 15:50:28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各学院:

经齐鲁医学院研究,决定于202212月3日至202212月21日进行2021级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2020级全日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以下统一简称“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按《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山大研字〔2020〕70号)进行。各单位可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成立转博资格考试小组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附件1),实施办法应明确选拔条件、资格考试内容及方式等,规范选拔程序,切实保证选拔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的同时,还应重点考察实践创新能力,获得创新创业赛事国家级奖励的优先。

(二)齐鲁医学院鼓励各学院、各医院积极选拔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硕博连续培养,并在2023年下达的博士招生计划内自行确定2021级科学学位、202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转博人数(按照两种类型指标数分别确定)。为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持续推进研究生“长通道”“贯通式”培养,各单位要进一步扩大各专业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的比例和规模。原则上通过硕博连读录取的博士生人数理工医各单位不低于本单位招生计划的50%。

(三)接收硕博连读转博研究生的导师须为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相应类型的导师。

理工医类各专业不接受定向就业研究生的转博申请。

(四)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为硕、博贯通培养,因此原则上在本专业内进行,不变更专业。

(五)硕博连读选拔工作仅限在同一学位类型进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

(六)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工作的笔试、面试等各环节应按照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要求进行。考核全程要录音录像,考核记录要清晰规范。考核音像材料由考核小组组长和单位考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二、硕博连读人员的确定

硕博连读研究生申报人选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我校接收学历教育的在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个人培养计划中的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基本完成且成绩优良;

3.无不及格成绩记录;

4.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8分或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医学英语课程免修或成绩不低于70分。

5.202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转博人员,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须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且临床各科室轮转考核合格

6.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资格考试工作的内容及方式

2021级科学学位、202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符合条件的优秀全日制硕士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推荐同意,学院审查通过后参加由各培养单位组织的资格考试。

1)资格考试小组:以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为单位组成资格考试小组,资格考试小组应由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至少五名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三名,组长由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

2)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① 政治思想考核:对申报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

② 综合水平考核:

A、学术型研究生转博: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分别用百分制打分,并写出综合水平考核评语。

a: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测试学生外国语及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水平与能力。

b:基础理论知识(满分100分):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术研究的敏锐度。

c:创新能力(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学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了解情况及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培养潜力。

B、专业学位研究生转博: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知识能力素养三个方面,分别用百分制打分,并写出综合水平考核评语。

a: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测试学生外国语及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水平与能力。

b:基础知识(满分100分):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c:能力素养(满分100分):重点考察临床及口腔专业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科研素养及临床操作能力;重点考察药学专业学生的科研素质及实际操作能力。

考核方式均可采取笔试或笔试口试相结合方式但务必做好笔试试卷和试记录的保留,所有考核内容各单位都应有可以复查的记录材料。各单位须严格考试及阅卷纪律、规范操作流程、强调保密要求、严禁不符合身份人员参与相关工作。

采用线下现场考核的,笔试时间不少于2小时,或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采用远程网络方式的相关文件要求详见附件6,笔试时间不少于1小时,或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请各单位注意研究生分类培养原则,专业学位硕博连读转博资格考试的方式与过程,应与学术型研究生硕博连读考试、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复试的方法与过程有所区分。

四、工作安排及材料报送

1.各单位组织资格考试前,向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报备资格考试小组组成审核表(文件名: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小组组成审核表-学术型/专业型-学院名,电子版发送至py@sdu.edu.cn)。

2.202212月21日前,各单位完成资格考试,确定转博名单并报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集中公示。

以下材料按学术型、专业型分类报送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1. 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一式4份);

2. 2022年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名单汇总表(一式1份,电子版发至py@sdu.edu.cn),文件名:学院代码+学院名+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名单汇总表-学术型/专业型;

3. 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小组组成审核表(电子版应于组织考试前发至py@sdu.edu.cn,纸质版一式1份于考核后报送)。

以下材料由培养单位留存备查:山东大学硕博连读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5);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网络考核考生承诺书(附件3);资格考试的口试记录(要全面、简明、清楚)或笔试试卷;录音录像材料。

五、其他事项

(一)通过资格考试的研究生博士录取类别需重新确定。

(二)2021级科学学位硕博连读生、202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硕博连读生将占用导师2023年博士生招生计划。根据教育部要求,自2014年招生研究生(含转博生)将全部缴纳学费。导师按照学校最新奖助体系要求为学生提供相应“助研”津贴。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硕士生入学当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四)202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获得转博资格后,仍须认真完成33个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参加结业考核,博士入学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未通过者,本次录取无效,取消2023博士入学资格

硕博连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择优选拔博士生生源,保障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质量。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212月3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3月批次毕业申请与审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12月拟毕业研究生核对学籍信息及提交毕业材料、毕业照片的通知

关闭